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解決低薪 行政院提10策略、37措施 將大...
 
2018-05-14 解決低薪 行政院提10策略、37措施 將大幅提高時薪 調整擬與基本工資脫鉤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五月十四日臺北報導】

  為解決低薪問題,行政院5月14日對外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對策,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報告中提到,短期、中長期包含10項政策、37項措施,其中短期措施方面,包括提高時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薪資透明化、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及鼓勵企業加薪,而大幅提高時薪已經形成內部共識。
  目前基本時薪為140元,自今年元月起實施,但用基本月薪折算的時薪,則會低於這個金額。施俊吉表示,考慮提高時薪,並將基本工資與基本時薪脫鉤;為避免雇主將時薪制人員改以較低的月薪計算薪資,勞動部將會研議相關配套方案,每週或每月工作在一定時數以內,不得用月薪折抵金額計算;超過一定時數以上者,雇主就必須用月薪僱用,並投保勞健保,會在施行細則中明定。
勞動部將擬定配套方案 一定工時以內不得換軌
  行政院簡報中提到,如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工資率差距過大,依據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雇主可換軌,回到月薪制按比例計酬,以迴避較高時薪。因此為落實政策,將訂定有利勞工且企業主能夠接受的規範,保障時薪制工作者權益。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會後進一步說明,進用時薪制人員較多的行業別,包括住宿餐飲服務業、批發零售業、支援服務業,其他服務業,至於今年基本時薪的調整金額,仍要依據第三季召開的資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決議而定,因此影響人數、企業增加的成本,需要經過完整討論後才會更明確。
  過往討論基本工資議題時,工商團體多次提及僅有外勞受惠。施克和說,雖然調整基本時薪已有初步共識,但今年第三季審議委員會仍不會排除月薪,將與時薪一起討論。
  政院在報告中進一步分析,薪資未成長的可能原因,包括全球化、學歷貶值,以及外勞人數大幅增加而拉低平均薪資等。引進外勞一方面增加非技術勞工供給,但也阻升基層技術工、服務銷售人員等同性質人員的薪資。
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 薪3萬以下服務業較多
  此外,根據相關統計及調查,台灣低薪族占比漸減,但服務業及非典型就業者的薪資偏低,相關機關或產業也仍存在薪資較低的員工。部分工時者2017年每月經常性薪資僅15,442元,92%薪資低於3萬元,「人力運用調查報告」資料顯示,服務業受僱者每月經常性薪資在3萬元以下者約佔34.5%,行業別以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以及支援服務業(含租賃、就業服務、旅行、保全等)居多。
  在薪資透明化部分,依照現行規定,上市櫃公司應將基層員工薪資總數、薪資平均及薪資成長幅度等資料,納入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揭露事項,公司治理評鑑中亦將加薪納入加分指標。施俊吉提到,每年會公布薪資前50名及後50名的企業,但後段班會去識別化,金管會也正考慮是否適當揭露資訊,鼓勵企業將利潤回饋員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