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民團籲加強勞資會議效益及落實勞檢 近3...
 
2018-05-11 民團籲加強勞資會議效益及落實勞檢 近3年勞檢違法企業有700餘家須接受講習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五月十一日臺北報導】

  針對立委與民團要求加強勞資會議效益,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107年有編列200餘萬經費與地方政府合作,包括舉辦宣導會、勞方代表培訓、小型企業的入廠輔導、種子師資培訓以及針對過去3年勞檢發現因工時彈性等未召開勞資會議的違法企業辦理講習,預估有700餘家企業須接受講習。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林淑芬與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與職安連線等團體,11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資方要彈性,護理師拒絕過勞血汗」記者會。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台灣護理產業工會11日公布調查指出,勞基法二修後,對加班工時、輪班間隔、休息日的挪移都給予更大彈性,雖然以「工會」或「勞資會議」為把關機制,但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只有6%,勞資會議召開的比例也過低,把關成效不彰,呼籲勞動部落實勞檢,加強勞資會議實質效益,衛福部則應研擬護病比專法,加強監督機制,並積極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說明,工會於3月1日至4月15日,對護理人員的工時狀況進行調查,本次的問題調查,主要是針對「一例一休」的實施是否提升護理人員的勞動環境,尤其是在工時、加班費、休假等的變化。其中,高達46%護理師表示其排班有落實一例一休,而31%採四週變形工時,採二週變形工時則有15%。然而,召開勞資會議是勞資約定採用變形工時的法律要件,但卻高達66%不清楚其變形工時是否有經勞資會議通過,更有13%的受訪者表示並未經勞資會議討論。
  立委林淑芬說,2018年是認識職業安全衛生法的開始,職安法規定,雇主有預防職災發生的責任,包括輪班、夜間工作等都是職災高風險,護理師是集所有職災最高風險於一身的職業。她說,要有好的護理人員勞動條件,才有好的醫療品質。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說,日前有建立護理職場爭議的通報平台,運作到現在已投訴了30多件,其中75%與勞動基準法是有關的,會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將案件移至勞工局,以保障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工作權益。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陳湘芬則指出,勞動部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針對成立一年以內的工會,提供補助或教育訓練措施,希望提升醫護產業的勞動權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