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外勞宿舍屬高風險區域 桃市加強訪視 移...
 
2018-05-10 外勞宿舍屬高風險區域 桃市加強訪視 移請建管、消防後續查核 部分案件符合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五月十日臺北報導】

  繼去年發生蘆竹矽卡工廠大火之後,上月底桃園平鎮工業區敬鵬工廠又發生火災,造成消防員、移工嚴重傷亡,引發外界對外勞宿舍安全的關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已加強與消防、建管單位的橫向聯繫,執行訪視過程中若發現外勞宿舍存在高風險,將移請建管、消防單位做後續查核,強化訪視內容。據了解,此項措施自3月起啟動,移送的案子有一定比例,但勞動局未做更精確的案件統計。
  桃園市轄內外籍勞工人數已達11萬1千餘人,高居各縣市之冠,產業外勞更佔其中的八成。勞動局日前已針對轄內6千多家聘有外勞的事業單位寄發宣導單及自主檢核表,包括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檢視重點,以及合法建物依法規需定期做公安、消防申報,藉此提醒雇主注意宿舍安全。
  此次敬鵬大火燒出外勞宿舍安全疑慮,包括台灣移工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工殤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5月10日前往市府提出多項訴求,包括要求公布敬鵬案及矽卡案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調查報告、所有檢查結果應以多國語言公告於市府網站。移盟同時提到,矽卡案的宿舍位於廠區內的倉庫,一樓堆放了易燃原物料,二樓鐵皮屋就是移工宿舍,造成6條人命被犧牲,要求移工宿舍必須和廠區分開。
  桃園勞動局科長張哲航表示,為保障外勞宿舍安全,除了宣導單及自我檢核表予轄內事業單位外,也已著手加強執行外國人生照訪視。由於宿舍的樣態相當多元,有些與廠區重疊,也有在外部承租民宅,訪視中若發現外勞宿舍屬於高風險建物,例如鐵皮屋等,將會聯繫建管、消防單位做後續查核,確認是否符合建築、消防安檢法規。
  張哲航坦言,外勞訪查員難以逕行判定宿舍建築物、消防是否合格,將透過各單位間的橫向聯繫來加強。
  針對民間團體的訴求,相關人員則認為,必須有更明確的法律授權,例如化學物品的存放不得與宿舍重疊,或明列哪些高風險場地不得作為宿舍等,對此勞動局也已函請中央,建議做更明確的規範。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