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北社盟社福政策白皮書 提四項主訴求 掌...
 
2018-11-09 北社盟社福政策白皮書 提四項主訴求 掌握家庭照顧、新移民資料 強化失智照顧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十一月九日臺北報導】

臺北市社會福利聯盟11月9日提出108-111年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由於臺北市寸土寸金,65歲以上高齡人口又高達45萬人,今年白皮書提出市府整合空閒房舍,提供福利服務與庇護工場之用、與民間社福團體建立平等夥伴關係、公布社會安全網佈建期程及人力配置、提高無障礙環境推動小組層級等四大訴求。

  北社盟固定在縣市長選舉前擬定白皮書,提供未來四年政策建言,其內容分為總論、兒童、少年、老人、婦女及身障等單元,提出54項具體建議。由於11月底即將進行縣市長大選,此次特別邀請臺北市長候選人陣營與社福團體互動。

  婦女政策方面,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臺灣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近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其餘超過五成由家庭獨力照顧,而目前家庭照顧者中女性佔約七成,但政府卻對實際照顧者人數未有明確掌握,呼籲應調查家庭照顧者基本資料、人數,才能了解所需要支持類型,持續擴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此外,政府應有措施鼓勵企業擴展婦女可兼顧家庭的就業條件與職種,以及鼓勵婦女照顧期間培養第二專長,以便爾後能順利重返職場。

  婦團也呼籲政府重視新移民在地老化,特別是臺北市超過45歲新移民已佔40.2%,年齡層有逐年老化趨勢,由於新移民娘家親友資源較缺乏,政府在推動新移民加入長照的同時,也應重視他們的勞動條件及權益保障,並確實掌握新移民相關數據。

  老人政策方面,紅心字會副秘書長許雅青提到,臺北市在放寬失智症機構設置標準的限制上沒有進度,但從服務的多元性角度看,包括中央及地方都有開始發展,目前臺北市有21間老人日照中心提供失智日照服務,目前重度失智(全癱)安養並無太大問題,但她呼籲政府應更重視輕中度能自己行動的患者需求,日照中心無法真正滿足,且轄內只有一家此類照顧機構,迫使家屬將長者往外縣市移送。

  市長柯文哲回應,臺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17%,以每年成長1%的速度,2022年時每五人中就有一人65歲以上,對於社福團體訴求,他以一個理念、兩個態度(務實、對話)、三個作法(合作、創新、永續)處理社福問題。

  外籍看護工人數隨著照顧需求增加而攀升,柯文哲說,需要用創新的方式解決,如果能搭配創新與科技,用15萬名本勞取代近30萬外勞,就能增加國人就業機會與GDP,他認為,一對一照顧不是好方法,但要怎麼做還要思考,現在還沒有明確的解決方式。

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陣營總幹事、現任立委王育敏回應訴求,社會安全網一定要有執行期程,人力配置也應清楚安排。建立無障礙空間涉及跨局處業務,目前建管處的層級確實太低,應至少提高到副市長層級以上。

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是提出,非首次採購政府委外方案社福團體可免收押標金,簡化行政流程,推動老人服務社區化,以每一萬長者有兩千床位、每五萬人有一間日照中心為目標。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