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外勞染愛滋、梅毒雇主憂心傳染風險 難...
 
2018-06-26 外勞染愛滋、梅毒雇主憂心傳染風險 難保證「零風險」仲介批罔顧病患安全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六月廿六日台北報導】

  我國保障國際人權,日前已取消外勞健檢愛滋、妊娠等檢查項目,但外籍看護工來台負責年長者、重症病患的照顧工作,即使愛滋及梅毒的傳染途徑特殊,照顧過程中一旦遇到傷口、血液大面積接觸,即使機率低,多數雇主仍難以接受,甚至責怪仲介為何無法事前把關。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近期會再函請勞動部、衛生福利部等單位反映,也希望能夠收集較多仲介處理類似問題的個案,除了協助反映意見外,也希望能就不同的面向探討。
  勞工局6月26日召開上半年仲介座談,約有100家私立就服機構代表參加,與會業者針對外勞健檢提出諸多意見與疑慮,包括傷口相互接觸是否會感染?外勞治療期間雇主是否仍須給薪?另外也有仲介認為,目前規定連檢查愛滋都不允許,更何況治療?即便是醫療單位,也無法百分百保證,除了性行為及其他不安全行為以外,不存在其他可能相互感染梅毒、愛滋的風險,不能理解為何政府只為保障人權,卻讓需要照護的家庭承擔如此的成本。
梅毒感染無法完全可逆 需不斷治療抑制傳染力
  去年底仲介座談,勞工局已將業者意見反映相關單位,也就是增加愛滋、懷孕等檢查事項,避免外勞隱瞞病情,而治療費用,往往都是由雇主或仲介公司吸收。衛福部則是回函,梅毒得以抗生素治療,阻斷傳播風險,因此無須列入「適用廢止外國人聘僱許可之指定傳染病」,其梅毒治療費用係由健保給付。另外,104年修訂取消外籍愛滋病毒感染者在台居留及工作限制及外勞檢驗愛滋的強制規定,此一作為與國際間大多數國家作法一致,強調梅毒與愛滋病於一般日常生活或共同工作,並無傳染之虞。顯示衛福部仍堅持其立場。
  衛生局代表進一步說明,梅毒與愛滋病約有六成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其餘四成為共用針頭或母子垂直感染。愛滋治療主要透過雞尾酒療法,至於梅毒則是採藥物或注射治療,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只要感染過梅毒,就無法完全可逆,將病毒數降到零。病毒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判讀為陽性,須進行治療將病毒降到無感染之虞的程度,始發給複檢合格證明。但後續定期檢查如仍再驗出梅毒陽性反應,治療、複檢的療程會不斷重複。
行方不明排除評鑑指標 新北近期協助業者反映
  仲介業者認為,政府需要認知到,外勞進入的是一個家庭,為人子女面對這樣的問題,會擔憂是人之常情,即使只有0.1%的機率都不能允許,政府無權替雇主與國內眾多家庭做決定。即使雇主願意接受,無止盡的治療、複檢循環,對家庭更是沈重的折磨。
  雖然梅毒、愛滋主要傳染途徑大部分是不安全性行為,雙方傷口或血液的接觸是否有感染風險,衛生單位表示,涉及接觸面積、病毒數量等諸多因素,沒有明確答案。
  其他建議包括限制外勞一定期間的轉換次數,避免無止盡的挑選工作、外勞行方不明排除仲介評鑑指標等建議,勞工局將彙整業者意見,向中央反映。至於前次引發軒然大波的增列就服法第40條第18、19款規定,因目前政策仍在擬定階段,勞工局承諾,將持續追蹤後續修法進度,在中央與地方的溝通平台中協助業者表達意見。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